close

內容來自YA在職證明信貸年息借貸增貸轉貸HOO新聞

三少四壯集-唯有和平

中國時報【☉阿潑】不論富有貧窮,不論城市鄉村,對孩子們來說,球是歡樂球是夢想球是朋友,球是他們腳踩著的世界。他們即使什麼都沒有,卻擁有了和平。世界盃才落幕,新聞版面就被一場又一場烽火占據。烏克蘭反叛軍擊落一架從阿姆斯特丹起飛的民航機,讓還在季軍興奮與扼腕中的荷蘭,立即墮入死亡的哀傷中。這是一場戰爭,它讓我們知道即使遠在百里外旁觀,也會被捲入戰火中,這個世界告訴我們,戰爭從未被取代,它仍然存在,而且真正傷害我們。比誤擊飛機更直接的,是加薩走廊上如雨落的砲火和那如煙飛滅的生命。世界盃賽事越往高潮走,以巴戰火越發劇烈,全世界仍無動於衷。阿爾及利亞國家隊在八強戰前止步,但他們沒傷心挫敗之感,回國後驕傲如英雄,甚至將世界盃獎金慷慨捐給戰火中的加薩。加薩的苦痛在此時掙得媒體的一絲注意。世界盃冠軍賽結束第三天,一個爆炸聲讓靜默的西方媒體尖叫了,他們親眼見到四個在沙灘上踢球的男孩失去生命。孩子們若有足球夢,夢也止於此。媒體終於釋放大批以巴衝突訊息,沖刷掉總是占據版面的乏味興奮。彼時一個消息傳出:德國隊球員厄齊爾也將世界盃獎金捐給加薩孩子。經紀人否認,但一張染血的厄齊爾23號球衣照片,早在當時在網路上流傳。那件球衣原本屬於一個加薩男孩,他喜歡在家門前踢著足球,或許就和移民區長大的小席丹或貧民窟的小羅那度一般,單純愛著這彈跳腳上的玩意兒,想像著終生與它相伴,期望被帶領著往世界奔去。他或許也希望像厄齊爾一樣,成為一個意氣風發的穆斯林足球員。不論他期待什麼,想像什麼,我們都沒機會知道了──2012年,在門口踢球的他無緣無故地被侵入該地的以色列軍人射殺身亡。這個熱愛足球的孩子接下來數十年的人生,就此被剝奪。我們再不可能看見他在世界盃球場上奔跑了,他們連踢著球玩的快樂都被大人阻殺了。以巴衝突頻繁令人麻木。2003年,以色列狙殺了哈馬斯高階領袖薩那,四顆飛彈直擊鬧區裡哈馬斯的座車,引巴勒斯坦不滿。但同時在東京的一場足球友誼賽,以巴兩地的孩子卻開心對戰,很高興能夠透過心愛的足球認識彼此。戰爭是大人的政治,與孩子無涉,沒有人告訴他們仇恨,他們就不會懂得仇恨。我不禁想起那年之前,一位穿著日本國家隊藍衫的十歲小童和我一汽車貸款新北淡水汽車貸款起站在國立競技館內準備觀看比賽。他抱著足球,滿臉灰土站在我身邊,表情卻像世界即將踩在他的腳下般神氣。那年,從東京市區搭車往成田機場的路上,我看到一群孩子在公園草地上踢足球,隅田川的波光瀲灩,清燦陽光反射,使我看不清孩子們的笑容,但我知道他們十分快樂。而後,不論我在東南亞或是馬拉威湖邊和孩子們踢球,語言不通但笑容都一樣;我記得在印度高山上和西藏兒童村的孩子們踢球時,海拔高得我連走路都喘噓噓,但球在我腳上,孩子的笑聲鼓動著我奔跑,不論富有貧窮,不論城市鄉村,對孩子們來說,球是歡樂球是夢想球是朋友,球是他們腳踩著的世界。他們即使什麼都沒有,卻擁有了和平。房貸新北土城房貸

新聞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三少四壯集-唯有和平-215046393--so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lg4gt4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